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藏族文化系列讲座(七):夏格旺堆《西藏下部阿里芒域孔唐王朝考古》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6

  5月12日,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了“藏族文化系列讲座(七)——西藏下部阿里芒域孔唐王朝考古”,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夏格旺堆主讲。中国西藏网、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百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分为“芒域孔唐地理范围、自然环境”、“芒域孔唐的早期遗存”、“芒域孔唐王系”、“芒域孔唐王城的探寻”和“唐蕃古道芒域段”五个部分。夏格旺堆教授详细介绍了芒域考古研究成果,展示大量出土文物及历史遗迹的珍贵照片。他凭借多年丰富的考古研究实践向听众解读了芒域孔唐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墓葬形式、出土文物及王城建筑遗迹等比较分析成果,并列举了相应的历史文献依据。他提出,芒域孔唐作为喜马拉雅中西段相对开放的地理区域,自古至今一直处在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进程中,这里留存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对于研究西藏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价值巨大。

  本次讲座是藏族文化系列讲座中首次涉及西藏考古领域的专业讲座,对许多为深入了解该领域而慕名前来的听众来说机会十分难得。讲座结束后,听众与夏格旺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临近地域的文化交融与考古发现”、“墓葬出土文物中金属器物的起始年代”、“吉隆边境地区达玛人的历史归属”等诸多问题,夏格旺堆教授从考古的视角一一进行了解答。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可靠的研究样本和精准的勘测数据都让在场听众印象深刻,大家普遍反映获益良多。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郭珊珊女士向西藏文化博物馆提出建立长期合作,推广宣传西藏历史文化的意向,希望在这个领域开展更多、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