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知行闻悟

“有风景的思政课”获益良多——西藏文化博物馆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6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不是空洞的、刻板的,而是有温度、有情感的。”

  为落实习总书记要求,5月18日上午,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秉承“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结合“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研学活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人大附中、陈经纶中学、彩虹助学团及社会各界300多名观众参加了活动。

  活动第一项内容,在学术汇报厅举办讲座:“近代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经济文化交流”。

  主讲人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副研究员邱熠华,系统讲述了尼泊尔的历史、文化以及与西藏的文化交流。

  活动第二项内容,是参观西藏文化博物馆。有三个展览,“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展”。博物馆的讲解员们都经过专业训练,观众们兴致勃勃。

  参观结束,在博物馆公共空间,请大家免费品尝西藏特色美食糌粑、酥油茶。

  之后,大家随着欢快的舞曲,在博物馆序厅体验藏族传统锅庄舞。

  人大附中老师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成功,让同学们和公众加深对西藏历史文化的了解,更直观地感受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发展变化,培养爱国情怀。中国政法大学藏族学生卓玛说:56个民族是一家,全国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建设我们美丽中国。陈经纶中学学生说:一定要去美丽西藏,那是美丽高原、心灵圣地。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