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藏族文化系列讲座(六):丹珠昂奔《认识藏文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6

  为普及藏文化知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4月19日,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藏族文化系列讲座第六讲——认识藏文化”,由中央民族大学丹珠昂奔教授应邀主讲。

  当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网、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近200人聆听讲座。

  丹珠昂奔教授首先讲到“文化有新精神”。他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的中华文化观,以及“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根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立身之本。”等重要论述。阐明“文化自觉、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系统梳理了藏文化的历史、内涵、特点、性质、价值,通过大量有代表性的实例将藏族文化与其他民族的文化进行类比、阐释,说明了其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与其他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不可分割的关系。

  他强调,学习、研究藏文化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化观为价值引导,辩证认识,科学把握,吸收精华,剔除糟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认为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并育而不相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没有各个民族文化的发展就没有中华文化的发展,没有中华文化的认同就没有整体的国家文化力量。

  讲座结束后,一些观众意犹未尽,纷纷走到丹珠昂奔教授身边争先恐后地提出各自的问题。许多观众表示这次讲座不同以往,不仅在微观上对藏文化有了一定的认知,也从宏观上了解了藏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特别是主讲老师在汉藏文化之间相互交融和促进方面的阐述更是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大大更新了已有的知识,对神秘而丰富的藏文化有了得以深入学习的切入点,收获非常大。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