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藏族文化讲坛(十二):张长虹《清宫藏十八罗汉唐卡名号、座次与图像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7

  西藏文化博物馆藏文化讲坛第十二讲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张长虹研究馆员做《清宫藏十八罗汉唐卡名号、座次与图像考》的讲座,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博物馆志愿者及近百名观众参与。

  张长虹研究馆员主要围绕清宫藏乾隆时期的一套十八罗汉唐卡展开。发现本套唐卡上的白绫签大部分贴错;通过研究查明了白绫签错贴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汉、藏罗汉名号座次存在差异;结合清宫收藏的其他罗汉题材文物,并梳理藏文文献,较为准确地给出汉、藏不同罗汉传统的名号、座次与图像,解决了本套唐卡白绫签错贴的问题,并探讨了汉、藏罗汉相互借鉴、交融的历史与样态。

  最后,当增扎西研究馆员给予精彩点评,主讲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互动。

讲座现场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