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知行闻悟

闻活起来的西藏历史 悟动起来的藏族文化 —— 西藏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闻.悟西藏”主题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1-27

  2018年5月19日对于人大附中第二分校小作家协会的孩子们来说是无比快乐的一天。一大早,同学们身着整齐的校服,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参加“国际博物馆日”——“闻•悟西藏”主题研学活动。

博物馆藏族同志手捧哈达在活动现场迎接来宾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西藏文化博物馆结合自身展览特点和展品特色,为吸引不同年龄段观众走进博物馆,最大限度地使他们与博物馆零距离链接,策划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感受文物、品鉴藏文化主题活动——“闻•悟西藏”。

  初到展馆,小观众们便被极富藏族特色的建筑所吸引,展厅内的每一处藏文化元素都吸引着他们好奇的目光。为了让大家对藏族文化有初步的认识,活动以“你身边的藏族民俗”讲座拉开帷幕。从藏文的拼写到藏族名字所代表的美好寓意;从藏民的生活习惯到日常的宗教信仰;从吉祥图案的解读到特色美食的制作,主讲人周加克助理馆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全面地介绍了藏族的风俗习惯,活跃的现场互动更是让开始对藏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的同学们兴致盎然。

  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展厅,参观“雪域宝鉴——见证西藏历史弘扬藏族文化”大型展览。一件件生动的展品,似乎将同学们带回遥远的历史时空,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仿佛向大家诉说着西藏与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历史传承。在大藏经陈列墙前,许多同学被藏文典籍的博大精深所感染;在青藏铁路沙盘前,蜿蜒的青藏铁路和圣洁的布达拉宫将同学们的向往带上了雪域高原。

  走出展厅,迎接大家的是香浓的酥油茶和美味的糌粑,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品尝藏族传统美食,新鲜的口感和香甜的味道让大家唇齿留香、念念不忘。

  活动的最后,在几位藏族姑娘的带领下,在场的全体人员围成一圈,共同跳起了热情、欢乐的锅庄。随着轻快的节奏翩翩起舞,一张张满足的笑脸有如绽放的格桑花。

  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人大附中的同学们,也吸引了许多热心的观众。活动当天共吸引了近100人到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活动进行有条不紊。许多小观众激动地表示这次博物馆之行让他们心中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欲望——将来一定要去西藏!兴奋之余,孩子们在观众留言簿上用优美的文字表达了自己的真挚的感受:有一天,我们要亲自踏上那神秘又古老的雪域高原,去看那最蓝的天空,去了解那古老的传承,去感受那神圣的佛教,去让那份宁静祥和净化自己的心灵,去和西藏人民以及五十六个民族手拉手,一起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