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专家学者>社会经济研究所

扎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0-12-22

  扎洛,男,藏族,历史学博士,1969年10月出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现就职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任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专门史、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喜马拉雅山区域史、近代藏区社会转型、藏区基层治理、游牧业发展。

  工作经历:

  1991—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工作,曾任民族历史研究室副主任、科研处处长、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等职。

  2014年—2018年4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任所长助理。

  2018年4月至今,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工作,任所长。

  一、著作

  1.《清代西藏与布鲁克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三等奖,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度最佳图书奖。

  2.《菩提树下——藏传佛教文化研究》,青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台湾大千出版社,2003年。

  3.《排除农牧民发展的障碍——青藏高原东部农牧区案例研究》(参著,王洛林、朱玲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4.《如何突破贫困陷阱——滇青甘农牧藏区案例研究》(参著,王洛林、朱玲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英文版Break Out of the Poverty Trap由新加坡World Century 出版公司2013年出版;国家民委科研成果三等奖。

  5.《市场化与基层公共服务——西藏案例研究》(参著,王洛林、朱玲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2008年获第三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一等奖。

  6.《后发地区的路径选择——云南藏区案例研究》(参著,王洛林、朱玲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

  7.《中国的游牧业:政策与实践》(合作主编),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

  8.《族际认知——文献中的他者》(合作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9.《辛亥革命与近代民族国家建构》(合作主编),民族出版社,2012年。

  10.译著:《拉达克王国:940—1842》(与彭陟焱合译),《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2011年第2期分10期连载。

  二、论文

  1.《增加福利递送、缩小管理单元:西藏的村庄治理创新——洛扎县案例分析》,《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收入王延中等主编《民族发展蓝皮书》2016年卷。

  2.《哲孟雄王祖普南杰求娶奔琼玛事件始末》,《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3.《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纪要》(古籍整理,2.8万字)《近代史资料》第133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4.《祖普南杰求赏事及十九世纪初清朝与哲孟雄的关系》(与敖见合著),《民族研究》2015年第6期。

  5.《青海瞿昙寺大国师、国师及活佛世系述略》,《青海民族研究》2015年第6期。

  6.《西藏的边境小额贸易与边民增收——基于洛扎县的田野调查》,《中国藏学》2015年第3期。

  7.《清末民族国家建设与赵尔丰在康区的法制改革》,《民族研究》2014年第1期。

  8.《“中国人种西来说”与清末的汉藏同源论》,《青海民族研究》2013年第4期。

  9.《三江源地区生态移民的经济社会风险分析》,《青藏高原论坛》2014年第3期。收入郝时远等主编《民族发展蓝皮书》(2014年卷)。

  10.《藏区重点区域整治的“班玛经验”》,青海省委统战部《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的理论与实践》,人民出版社,2014年。

  11.《〈厄鲁特准噶尔王统世系等略说——信仰之车〉译注》(合著),《纪念王钟翰先生百年诞辰学术文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

  12.《布鲁克巴德布王希达尔流亡西藏事迹考述——兼论18世纪中叶中国西藏与布鲁克巴的关系》(与敖见合著),《民族研究》2012年第4期;藏文版《中国藏学》(藏文版)2013年。

  13.《清末民族国家建设与张荫棠西藏新政》,《民族研究》2011年第3期;收入郑信哲、周竟红主编《民族主义思潮与国族建构——清末民初中国多民族互动及其影响》,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14.《“披楞”琐议》,《中国藏学》2011年第3期。

  15.《雪灾与救助——青海南部藏区的案例研究》,《民族研究》2010年第6期;英文版:Snow Disasters and Relief Efforts:A Case Study of Tibetan Pastoral in Southern Qinghai,ElyaTzaneva等编《Disasters and Culture Stereotypes》,Cambridge Schorlars Publishing 2012.

  16.《不丹在第二次英国侵藏战争中的角色探析》,《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9年6期。

  17.《西藏的民生改善:成就、困境与路径选择》,《青海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18.《族际认知的两种路径:“主位”与“客位”视角——对〈卫藏通志〉、〈德西德里西藏行记〉中有关藏族天葬记述的比较研究》,刘正寅等编《族际认知——文献中的他者》,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6月。

  19.《雪灾防范的制度与技术——青藏高原东部牧区的人类学观察》,《民族研究》2008年5期。英文版Systems and Technologies for Snow Disater Prevention: Anthropological Observations on the Pastoral Areas in the Eastern Qinghai-Tibet Plateau,ElyaTzaneva等编《Disasters,Culture, Politics》,Cambridge SchorlarsPublishing 2009.

  20.《五世达赖喇嘛执政时期南征不丹战事考述》,郝时远、格勒主编《纪念柳升祺先生百年诞辰暨藏族历史文化论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

  21.《社会转型期藏区草场纠纷调解机制研究——对川西、藏东两起纠纷案例的分析》,《民族研究》,2007年3期;2012年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优秀成果论文类推荐奖(所一等奖)。

  22.《部落内聚观念与藏人的宗教行为——青海卓仓藏人的宗教信仰现状》,《安多研究》第四辑,中国藏学出版社,2007年。

  23.《章嘉•若贝多杰〈京城西门白塔志——增信之具〉译注》(合著),郝时远、罗贤佑主编《蒙元史暨民族史论集——纪念翁独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24.《十三世达赖喇嘛与青海当采家族关系渊源资料二则》,《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6期。

  25.《西藏的村庄领袖——西藏农村的政治、法律与公共服务》,《中国西藏》英文版、汉文版2006年分4期连载。

  26.《雍正年间平息布鲁克巴内乱史料》(与宗印茹等合译),《历史档案》2005年4期、2006年1期。

  27.《卓仓藏人的地域保护神崇拜——对三份焚香祭祀文的释读与研究》,《安多研究》第一辑,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收入谢热著《村落·信仰·仪式——河湟地区藏族民俗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28.《西藏农村的宗教权威及其公共服务——西藏农区5村的案例研究》,《民族研究》2005年2期。英文版:《中国西藏》2005年英文版分三期连载,德国《中国教讯》(china heute)德文转载;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年民族所优秀成果二等奖。

  29.《清宫有关颇罗鼐平息不丹内乱事之史料》,《西藏研究》2004年4期。

  30.《六世班禅致瓦伦•赫斯汀司信函及相关史实考辩》,《世界民族》2004年3期。

  31.《西藏农区的村级组织及其公共服务供给——西藏农区七村的案例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04年3期;《中国西藏》汉文、英文版分三期连载。

  32.《第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候选拉木登珠1938—1939年间滞留西宁问题探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2期。

  33.《略论〈白史〉的史料》,《中国藏学》2004年1期;收入中国藏学中心主编《根顿群佩研究60年》,中国藏学出版社,2012年。

  34.《颇罗鼐平息不丹内乱始末》,罗贤佑主编《历史与民族》,社科文献出版社,2004年。

  35.《〈五世达赖喇嘛1680年发给门隅、珞渝地方之法旨〉考释》,《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3年4期。收入《错那县志》,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年。

  36.《对两个藏族地区地域保护神崇拜的对比研究》(译文),《青海社会科学》2003年3期。

  37.《〈上师五十颂〉与藏传佛教的师生之道》,王尧主编《贤者新宴——藏学研究丛刊3》,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

  38.《卓仓藏人的骨系等级婚制及其渊源初探》,《民族研究》2002年4期。

  39.《吐蕃求〈五台山图〉事杂考》,《民族研究》1998年1期。

  40.《青海古代官学教育述略》,刘凤翥等编《中国民族史研究》,改革出版社,1992年。

  三、目前主持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项目“西藏工程”项目《三江源地区游牧民定居及其社会文化变迁研究》(延期)。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哲孟雄王统史〉译注》。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1世纪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子课题“西藏卡若区(昌都县)经济社发展综合调查”。

  4.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清代西藏与哲孟雄(锡金)关系史研究”。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