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0-12-24

  2020年11月6日上午,大家翘首以盼的“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拉开了序幕。此次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西藏文化博物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承办,日喀则市文物局、夏鲁寺寺管会协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华彦龙、廉湘民,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张增军,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唐聪丽,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李林辉,西藏日喀则夏鲁寺管委会副主任洛萨加措、顿珠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党委书记张春燕主持。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李林辉、西藏日喀则夏鲁寺管委会副主任洛萨加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分别致辞。

  李林辉指出,夏鲁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西藏保存完好的古代寺院之一,寺内保留有元代建筑和大量精美的11世纪至14世纪壁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夏鲁寺不仅呈现给我们一座建筑,同时也反映出元代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紧密政治关系,以及折射出来的汉藏文化交往交流和交融。

  洛萨加措指出,夏鲁寺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院,元代夏鲁寺的汉藏艺术反映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这个展览的举办对于外界了解夏鲁寺、夏鲁寺艺术以及夏鲁寺的文物保护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郑堆强调,“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是西藏文化博物馆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成展览陈列的一次尝试。此次展览将夏鲁寺珍藏的近40件珍贵文物与模型、图片、视频等相结合,展示元代夏鲁寺历史、建筑和艺术的魅力,展示元朝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有效行政管理的历史事实,展示在国家统一、民族交往的历史背景下,汉藏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本此展览,正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随着郑堆宣布展览正式开幕,“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正式面向观众开放!

  此次展览展期1年,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11月31日。欢迎感兴趣的观众前来参观。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