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专家学者>历史研究所

魏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1-01-14

魏文,3013年毕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助理研究员。2013年进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十一世纪以来西藏佛教史及藏、汉、西夏等多民族佛教互动史。运用历史语文学的研究方法,对历史上留存的和考古出土的藏文、汉文、西夏文佛教文献展开深入的释读、比较和阐释,以期在实践性宗教和义理性宗教两个层面探讨后弘初期西藏佛教本身的内涵、发展脉络及其对西夏、汉地佛教深刻的影响。

 学习经历

2006.9-2009.7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9.9-2013.7,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1-2012,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所属的东方文明研究中心(CRCAO)项目研究工作一年

承担项目

1.承担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1-15世纪藏传佛教上乐系密法在西藏、尼泊尔和河西的传播研究》,课题编号15CMZ011。

2.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

3.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 “西夏文献文物研究”的子课题“西夏时期西夏文藏传佛教文献整理”。

4.参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元明清北京藏传佛教美术研究》,项目编号:sz200710028011。

 学术成果、发表论文:

1.《西夏忏仪中的普贤行愿及其对西藏、辽朝佛教的融摄》,《中国藏学》,2020年第2期。

2.《白居寺祖拉康内殿壁画图像考释:兼述般若佛母与十方佛组合图像在藏地的播迁》,《故宫博物院院刊》,2019年第9期。(第二作者)

3.《合尊法宝译事续考:以三种元代时期汉藏佛教文本的研究为中心》,《中华文史论丛》,2019年第3期(总135期)。

4.《近二十年来中国的西夏藏传佛教研究综述》,载李玉君主编:《宋辽金西夏年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5.《Cog ro源流考:以庄浪地名沿革和吐蕃属卢氏家族史考证为中心》,载张云主编:《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19年,第240-259页。

6.《西夏文星曜信仰文献〈圣曜母中道法事供养根〉译考》,《敦煌研究》,2019年第3期。

7.《〈上乐根本续〉的文本形成及其藏译文的版本源流》,《世界宗教文化》,2018年第3期。

8.《Cog ro源流考:以庄浪地名沿革和吐蕃属卢氏家族史考证为中心》,王启龙编:《国外藏学研究集刊(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9.《滂汀巴昆仲与上乐教法在藏地和西夏的早期弘传》,《中国藏学》,2016年第2期。

10.《西夏文藏传佛教文献整理编目工作综述》,《西夏学(第十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11.《萨迦道果传承源流录初编—以十六世纪以前之师承法脉和重要文献为中心》,杨鸿蛟、魏文:《师道:辽楼居藏14至17世纪藏传佛教上师像》,文物出版社,2015年。

12.《西藏通史·宋代卷》第十二章第四节第三:“宋代时期藏传佛教对西夏的影响”。已于2016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13.《西藏通史•当代卷》第三十八章艺术一章。已于2016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14.《西夏文上乐系密法文献叙录(一)》,沈卫荣主编:《大喜乐与大圆满——庆祝谈锡永先生八十华诞汉藏佛学研究论集》,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 年。

15.《<最胜上乐集本续显释记>译传考——兼论西夏上乐传法上师》(完整版),沈卫荣主编:《汉藏佛学研究:文本、人物、图像和历史》,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3 年。

16.《<最胜上乐集本续显释记>译传考——兼论西夏上乐传法上师》(简版),《中国藏学》,2013 年第 1 期。

17.《元明西北蒙藏汉交融背景中的鲁土司家族政教史事考——以红城感恩寺藏文碑记释读为中心》,沈卫荣主编:《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第五辑,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年。

18.《甘肃永登红城感恩寺考察报告》,谢继胜主编:《汉藏佛教美术研究》,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年。

19.《五世达赖喇嘛灵塔装藏仪轨系列研究之一:法身舍利装藏目录的初步整理与研究》,乾隆地宫:皇帝与藏传佛教,塑造一个可视化的佛塔(Qianlong's Tomb: theEmperor and Tibetan Buddhism, Shaping a Virtual Stupa)讨论会论文集待刊。

20.《雪域梵华昭京城——北京的藏传佛教古迹》,《中国西藏》,2008年第2期。

 译著:

1.米凯拉·克莱门特(Michela Clemente)著、魏文译:《意大利的图齐藏学遗产:亚非研究院(IsIAO)图书馆藏品中一些文献的研究综述》,《中国藏学》, 2014年第1期。

2.马修·开普斯坦(Matthew T. Kapstein)著,魏文译:《我辈皆为他空者——评保罗·威廉姆斯〈自证分:西藏对中观的批判〉》,载沈卫荣主编:《他空见与如来藏:觉囊派人物、教法、艺术和历史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年。

3.戴維德·格雷(David Gray)著、魏文译:《吃婆罗门的心:密宗佛教论述中相异性的表现和身份的形成》,载沈卫荣主编:《何谓密教:关于密教的定义、修习、符号和历史的诠释与争论》,中国藏学出版社,2013年。

 学位论文:

1.《甘肃永登感恩寺大雄宝殿壁画研究》,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授:谢继胜教授,2009 年。

2.《11-12 世纪上乐教法在西藏和西夏的传播——以两篇西夏汉译密教文书和藏文教法史为中心》,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授:沈卫荣教授,2013年。

专著、合著:

1.杨鸿蛟、魏文:《定日瓦刻般若经八千颂图像集》,《藏传佛教图像学丛书》,中国藏学出版社,2019年。

2.杨鸿蛟、魏文:《师道:辽楼居藏14至17世纪藏传佛教上师像》,文物出版社,2015年。

3.《俄藏黑水城文献》,(第27册),合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

4.《俄藏黑水城文献》,(第28册),合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5.《俄藏黑水城文献》,(第29册),合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6.《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合著,上海书画出版社,2010 年;

7.《元明清北京藏传佛教美术研究》(三卷本),合著,,北京出版集团,2018年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