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专家学者>宗教研究所

拉先加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1-01-20

 拉先加,男,藏族,19771115日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梅加村人。

1993年9月至1997年7月,就读于青海省司法警官学校,学习法律;

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学习藏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学习藏语言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1年9月至2014年7月,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学习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专业,获博士学位。

自2006年7月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从事藏传佛教研究工作,2017年被聘为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7年11月被推选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

2018年6月被任命为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一、专著、译著

1.《安多口语》,(英藏)合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2.《迦梨陀娑<时令之环>汉藏译注与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

3.《做你想做的人》,(英国)詹姆斯艾伦著,被译成藏文,青海民族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4.《格鲁派主属寺系统的历史与文化研究——以明清时期青海境内的寺院为例》,中国藏学出版社,2015年3月。

5.《嘉木----M村民族志》,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二、论文

1.《迦梨陀娑的作品藏文译介及其对藏族文学的影响》,《中国藏学》(汉)2012年第2期。

2. 《格鲁派在多康藏区改宗其他教派寺院的历史研究》,《中国藏学》(藏)2013年第1期。

3. 《2013年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综述》,《中国藏学》(藏)2013年第1期。

4.《初探巴竹·晋美秋吉旺布的传法及其对当代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的启示》,《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论文集》,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2年10月;并发表于《西藏研究》2013年第6期。

5.《简述桑浦寺在藏传因明学发展中的贡献》,《因明》第五辑,甘肃民族出版社,2012年5月。

6.《<安多政教史>文献学研究》,《中国藏学》(汉)2013年第4期。

7.《试论以文学为形式的教义阐释方式》,《教义阐释研究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8.《佛教信仰观及其当代社会信仰启示》,《教义阐释研究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年10月。

9.《论藏传佛教主属寺系统及其形成原因》,《中国藏学》2015年第4期。

  10. 《论藏传佛教对藏区社会的影响》,《青海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11.《论藏传佛教学位制度的发展演变及特点》,《青海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

12.《藏传佛教寺庙名称中相关历史探析》,《中国藏学》,2020年第4期。

三、参与课题情况

国家级重点课题:

1. 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研究课题”的资料整理工作;

2. 承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藏传佛教史研究” “清代卷”4个章节的研究与撰写;

3.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藏传佛教重大现实及相关历史问题研究》,课题总负责人。

研究所一级课题:

1.《迦梨陀娑<时令之环>汉藏译注与研究》,课题参加人,2010年完成;

2.《迦梨陀娑<鸠摩罗出世>汉藏译注与研究》,课题负责人,2011年完成;

3.《<安多政教史>文献学研究》,课题负责人,2012年完成;

4.《格鲁派在多康藏区改宗其他教派寺院的历史研究》,课题负责人,2013年;

5.《夏日仓〈安多教法源流>译注与研究》,课题负责人,2015年。

 其他课题:

1.“藏传佛教爱国主义教育读本”的编写工作,2009年。

2.“建立健全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专题研究”,2010年。

3.“青藏铁路开通对沿线农牧民的影响研究”,2009年。

4.《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07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5.《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08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6.《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09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7.《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10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8.《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11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9.《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14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10.《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15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11.《中国藏学研究年鉴》2016年中“哲学与宗教”部分(藏汉)的撰写。

12.“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课题组。

13.承担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大会发言及论文提要集翻译任务,2012年7月。

14.承担课题《文件加急翻译与审定》,2013年1月。

15.承担课题“建立新型的藏传佛教学经制度研究”川滇调研任务及撰写调研报告,2013年5月。

16.承担 “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方式研究” 课题,完成撰写调研报告,2014年9月至10月。

17.参加“西藏工作调研”课题组,撰写子报告“藏传佛教工作调研报告”,2014年11月至12月。

18. 参加“藏传佛教拓然巴格西发挥作用”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016年。

19.参加“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民族宗教工作的调研”课题调研,参与撰写调研报告,2019年。

20. 参加“藏传佛教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019年。

21.参加“藏传佛教习俗对信教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020年。

四、获奖情况

1.2012年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所级课题《<安多政教史>文献学研究》被评为优秀等次。

2.荣获藏族最高文学奖项“章恰尔文学奖”(第六届),2009年。

3.荣获藏族最高文学奖项“章恰尔文学奖”(第七届),2012年。

4.荣获《民族文学》2012年度文学奖,2012年。

5.荣获《章恰尔》文学新人奖,2002年。

6.荣获藏族最高文学奖项“章恰尔文学奖”(第八届),2014年。

7. 荣获藏族最高文学奖项“章恰尔文学奖”(第九届),2018年。

7.所级课题《夏日仓〈安多教法源流>译注与研究》被评为年度学术委员会评审优秀等次。

8.所级课题《“尤恰”在格鲁派主属寺形成过程中的影响考析》被评为年度学术委员会评审优秀等次。

9.《多康地区部分寺庙改宗为格鲁派的历史概述》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藏文类学术论文三等奖。

10.《论格鲁派主属寺系统及其形成原因》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类学术论文三等奖。

11.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2020年。

 五、对外学术交流与对外教学情况

1. 2013年9月至12月,赴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做访问学者,获得日本绍田奖学金。

2. 参加藏学研究中心赴美讲学交流出访团,2012年10月。

3. 2009年9月至12月被聘请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本科四年级“藏族文体学”任课老师。

4. 2010年9月至12月被聘请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本科二年级“汉藏翻译”任课老师。

5. 2015年9月至12月被聘请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本科四年级“汉藏文学翻译”任课老师。

6.2016年9月至2018年3月,被聘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拓然巴”学位班的法律任课老师。

7.2017年6月,参加“中国西藏·加德满都文化论坛”。

8.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在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

9.2018年5月,参加中宣部欧洲藏学家代表团。

10. 2019年10月,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赴欧罗斯讲学交流团。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