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捐赠

陈庆英个人藏品捐赠

西藏文化博物馆 展丽丹 2021-01-26

部分捐赠藏品:

捐赠者简介:

陈庆英教授是国际著名藏学家。1967年至1978年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中学和海西州民族师范学校担任教员。1978年10月考入中央民族学院民族语文系古藏文专业,学习敦煌古藏文文献,1981年10月毕业时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1981年10月至1984年3月在中央民族学院藏学研究所从事藏学研究,任助理研究员,研究藏传佛教萨迦派历史以及蒙藏关系史,编辑《藏学研究论文集》、《藏学研究译文集》各两册。1984年3月调到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负责塔尔寺藏文藏书目录编写及塔尔寺历史文物研究,1986年任副研究员、副所长。1987年起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所长,1988年起任研究员,主持青海藏族社会历史研究课题,主编《中国藏族部落》、《藏族部落制度研究》、《塔尔寺概况》等。1987年被评选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9年被评为青海省省级劳动模范,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0年4月参加中日佛教文献研究交流代表团访问日本大正大学、京都佛教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陈庆英1993年8月调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任历史宗教研究所所长和研究员,2000年至2004年任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09年退休。1995 年10月到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任客座教授一学期。1999年2月至12月作为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在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合作研究。2004年2月至6月到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宗教学系任客座教授一学期。

《西夏语同藏语词汇之比较》,《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2年第4期。

《蒙藏的早期交往及西夏在蒙藏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青海社会科学》1992年第6 期。

《西夏与藏族的历史、文化、宗教关系初探》,西藏人民出版社《藏学研究论丛》第5辑,1993年。

《西藏山南琼结家族》,与马林合写,台湾《政大民族学报》第20期,1993年。

《五世达赖喇嘛年谱(1617-1642)》,《庆祝王钟翰先生八十寿辰学术论文集》,辽宁大学出版社1993年6月。

《从西夏“文海”看西夏语与藏语的关系》,《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3年第3期、第4期。

《雍和宫佛仓简说》,《中国西藏》1994年增刊。

《青海塔尔寺调查》,西藏人民出版社《藏学研究论丛》第6辑,1994年。

《二世嘉木样活佛晋美旺波东行纪略》,《安多研究》创刊号,1995年。

《清朝金瓶掣签制度及其历史意义》,与廖祖桂、周炜合写,《中国藏学》1995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1995年第5期。

《明末清初格鲁派蒙古高僧咱雅班智达之事迹新探》,《两岸蒙古学藏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蒙藏委员会编印,1995年。

《五世达赖喇嘛年谱(1643-1653)》,西藏人民出版社《藏学研究论丛》第7辑,1995年

《简论藏文史籍关于西夏的记载》,《中国藏学》1996年第1期。

《五世达赖喇嘛与第巴桑结嘉措关系探讨》,蒙藏专题研究丛书之六十八,台湾蒙藏委员会,1996年。

《雍和宫杂考》,《藏族历史宗教研究(一)》,中国藏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藏族地区行政区划的演变》,与冯智合写,《中国西藏》1996年第1期。

《关于元代西藏的户籍清查》,《海峡两岸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与教学研讨会文集》1996年。

《五世达赖喇嘛年谱(16541662)》,西藏人民出版社《藏学研究论丛》第8辑,1996年。

《卫拉特蒙古高僧咱雅班智达事迹》,《纪念韩儒林先生学术论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

《十世班禅大师的故乡和家世》,《中国西藏》1997年第1期。

《元代朵思麻宣慰司的设置年代和名称》,《中国藏学》1997年第3期。

《西夏族源探讨》,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民族学报》第二十二期,1997年

《西藏首次遣使清朝史实探讨》,《中国藏学》1998年第2 期。

《简论藏文史籍关于西夏的记载》,首届西夏学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宁夏人民出版社1998年11月

《弘宣佛法与记录人生-略说藏传佛教传记文学作品》,收入台湾法鼓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佛学与文学》,1998年

《汉文“西藏”一词的来历简说》,《燕京学报》新六期,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五月

《明代甘青川藏族地区政治述略》,《西藏研究》1999年第二期

《简论青藏高原文化》,《青海社会科学》1998年第四期

《关于八思巴蒙古新字的创制》,《青海民族学院学报》1999年第二期

《五世达赖喇嘛与印度文化》,《西藏大学学报》1999年第一期

陈庆英《西夏及元代藏传佛教经典的汉译本——简论《大乘要道密集》(《萨迦道果新编》)》《西藏大学学报》2000年第2期。

陈庆英《西夏大乘玄密帝师的生平》,《西藏大学学报》2000年第3期。

陈庆英《简论明朝对藏传佛教的管理》,《中国藏学》2000年第3期

陈庆英《大乘玄密帝师考》,《佛学研究》2000年第9期

陈庆英、金成修《喀尔喀部哲布尊丹巴活佛转世的起源新探》,《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陈庆英《大乘要道密集与西夏王朝的藏传佛教》,《中国藏学》2003年第3期。

陈庆英《民国藏事档案解读之一——<西藏驻京堪布贡觉仲尼为报到并呈履历事致蒙藏院呈>》,《民族学报》2005年第24期。

陈庆英《清代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及其在西藏的实施》,《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3、4、5、6期

陈庆英,李少魁《关于西藏通史研究的断代史思考--兼论元、明、清时期西藏地方与中央王朝"政权同步、政治同声、经济同气"的史实特征》,《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陈庆英《解读西藏驻京堪布贡觉仲尼到京任职的几份档案》,《西藏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陈庆英、邹西成《吐蕃王朝飞马使印章考释》,《西部西藏的文化历史》,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

陈庆英《固始汗和格鲁派在西藏统治的建立和巩固》,《.中国藏学》2008年第1期。

陈庆英、张子凌《对松巴堪布及其《如意宝树史》的研究》,收入《纪念柳升祺先生百年诞辰藏族历史文化论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陈庆英《废除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历史意义》,《中国藏学》2009年第1期。

陈庆英《1239年蒙古军进入西藏的杰拉康之战》,《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萨迦班智达生活的时代和他的政治活动》,收入《藏族历史与文化论文集》,西藏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

陈庆英、马丽华、穆罕默德·尤素夫·侯赛因阿巴迪《巴基斯坦斯卡杜县发现的吐蕃王朝时期的藏文碑刻》,《中国藏学》2010年第4期。

陈庆英《元代西藏的传记文学的精品——<笃布巴本生传>》,《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陈庆英、田甜《更敦群培和季羡林——学术道路和命运的异同》,《青海民族研究》2012年第4期。

王晓晶、陈庆英《六世班禅灵柩回藏考》,《西北民族研究》2013年第1期。

陈庆英、白丽娜:《论唃厮啰政权的兴起》,《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第2期。

陈庆英、张子凌《青海省1950年1月刊印的《共同纲领》藏文译本》,《青海民族研究》,2013年第2 期

陈庆英、白丽娜:《宋代西北吐蕃与甘州回鹘、辽朝、西夏的关系》,《西藏研究》2013年第5期。

陈庆英《解读西藏驻京堪布贡觉仲尼到京任职的几份档案》,《西藏档案》2013年第2期。

陈庆英《关于松赞干布河源迎亲》,《中国藏学》,2014年第4期。

陈庆英、陈立华《元代西藏的藏传佛教觉囊派》,《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陈庆英、陈立华《简论元代藏传佛教萨迦派》,《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陈庆英、陈立健《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时南京国民政府的应对措施分析》,《青藏高原论坛》2015年第4期。

《元朝帝师八思巴》,中国藏学出版社19926月出版。中国藏学出版社20024月补充再版,将书名改为《雪域圣僧-帝师八思巴传》。

主编《藏族部落制度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1995年9月出版。

《西藏历史文化辞典》,任主编之一,该书1997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主编之一《中国藏传佛教金铜造像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

《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历史》,五洲传播出版社,2002年5月。

《蒙藏关系史大系·政治卷》,西藏人民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年10月。

《达赖喇嘛转世与历史定制》,五洲传播出版社,2003年12月

主编(与高淑芬合编)《中国边疆通史丛书·西藏通史》,中洲古籍出版社,2003年5月

《西藏史话》,与丹珠旺奔、喜饶尼玛等合著,鹭江出版社,2004年出版

主编《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中国藏学出版社,2006年

《固始汗及其子孙》,文史出版社,2015年

八卷本《西藏通史》,为两总主编之一,《宋代卷》和《元代卷》主编之一,中国藏学出版社,2015年。

 翻译

恰白·次旦平措等著《西藏通史》,与何宗英、格桑益西等合译,西藏古籍出版社、《中国西藏》杂志社1996年出版。

《五世达赖喇嘛自传》(上中下三册),与马连龙、马林合译,中国藏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2003年台湾全佛出版社繁体字版。

 获奖情况

1987年由人事部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9年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青海省省级优秀专家

1991年由国务院批准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所著《元朝帝师八思巴》1993年获青海省第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二等奖

主编《藏族部落制度研究》1996年获青海省第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一等奖

参加编著的《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资料选编)》199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任两主编之一的《西藏历史文化辞典》1999年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

翻译恰白·次旦平措等人编写的《西藏通史·松石宝串》,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一等奖。

翻译《汉藏史集》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二等奖。

学术论文《清代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及其在西藏的实施》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一等奖。

学术论文《从账簿文书看吐蕃王朝的经济制度》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二等奖。

专著《蒙藏关系史大系·政治卷》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三等奖。

《巴基斯坦斯卡杜县发现的吐蕃王朝时期的藏文碑刻》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等奖。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