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捐赠

王剑智个人藏品捐赠

西藏文化博物馆 展丽丹 2021-02-02

部分捐赠藏品:

 

捐赠者简介:

王剑智先生,来自香港,香港理工学院毕业、上海复旦大学管理硕士。王先生1980年起先后常驻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自2003年起定居江苏太仓市,热爱旅游和收藏。从1980年代初,年年上青藏高原。收藏范围包括硃批奏摺和驿站文物、地图、纸币、钱币和邮政史料,其边疆收藏蜚声国际,范围也以东北、蒙古、新疆、西藏、云南等民族地区为主。

王先生是英国皇家邮学会会士、中国代表、中国年会召集人、《亚洲邮学家》主编。曾以西藏邮政史论文获得英国皇家邮学会最佳论文奖,是第一个获得以英国皇家邮学会创始人命名的塔普林奖的华人。王先生曾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顾问、研究员。

王先生拥有十八部竞赛级邮政史邮集,《大清驿递》、《新疆邮驿史》、《青康藏邮驿史》等邮集曾先后在亚洲、南北美洲、澳洲、非洲展出,获得国际大金奖、金奖、大镀金奖、特别奖等国家及国际大奖和英国皇家邮学会奖。王先生的藏品曾在中央电视台的《鉴宝》节目披露播出。

王先生论文曾在北京、香港、台北、伦敦和美国各地讲演邮学心得,邮文在《亚洲邮学家》、《集邮博览》、《中华邮联会刊》、《邮学演讲集》、London Philatelists、Journal of the Chinese Philatelic Society of London等邮刊中刊登。

王先生有以下历史地理专著:《大漠苍茫》、《玉树二十五族》。王先生联合主编了《新疆邮驿史》和《青康藏邮驿史》。学术论文曾收录于北京及拉萨的国际藏学会的论文集。

2019年,在为庆贺皇家邮学会150周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邮展上,一举获得一项国际大金奖(《青康藏邮驿史》一书)和三项国际金奖(中国驿站、蒙古驿站和藏区驿站邮集)。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