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捐赠

吴茜个人藏品捐赠

展丽丹 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3-06

  捐藏藏品:

《高原晨曲,吴茜》

  捐赠者简介:

 

  吴茜教授,著名女画家。退休前就职于北京画院。1943年出生于苏州艺术世家,8岁随父亲到北京。1961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由于勤奋好学,18岁开始,李苦禅、叶浅予、黄胄、李可染等诸位大师竟先后收在门下学习国画,这在业内是很罕见的。1978年正式调入北京画院任专职画家,期间向崔子范先生又系统学习大写意花鸟画,与周思聪先生交往甚密。

  吴茜女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为我国文化外交作出杰出贡献,多次为国外访华元首在钓鱼台等地现场作画作为国礼赠送,曾经向中国国家美术馆捐赠包含毕加索几十幅精品在内,共计一百多幅珍贵收藏作品。德国人路德维希博士曾重金收藏了吴茜教授的八幅作品,并永久陈列收藏于德国亚琛美术馆。路德维希博士在中国走访了二十多年,10多家专业美院,最后选了两位画家的作品,吴教授八幅,中央美院张立辰教授两幅。代表作《夜色》于1989年参加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法国蒙特卡罗国际现代艺术大奖赛中,从全球68个国家1600位画家的8400幅作品中选定的217幅精品之一,是唯一获奖展出的亚洲艺术家作品。

  此次捐赠西藏主题作品《高原晨曲》系吴茜教授于2000年创作的作品。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