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博物馆热”需要持久升温

光明网 2023-03-17

  近几年,《只此青绿》《唐宫夜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节目的走红唤起了人们对文博的热情,“博物馆热”悄然兴起。各地博物馆也纷纷出招,推出互动体验、文创产品、数字文物。刚刚过去的寒假,各地博物馆迎来一波游览热潮。(据《光明日报》2月19日报道)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从“高冷”到“出圈”,近年来的“博物馆热”体现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也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

  各地文博游的热情不断高涨、花样翻新的文创产品成为“网红”、种类丰富的研学课程深受游客欢迎……借助新技术手段,在不断创新传播中,博物馆文物真正活起来、热起来了,甚至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潮流和时尚。如今的博物馆,越来越多有料、有趣、有用的知识被呈现在人们面前,不同群体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和发展。可以说,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博物馆热”,正在让更多的人心灵得到润泽,文化自信得以增强。

  “博物馆热”需要持久升温。近年来,人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传统的看展,而是产生了更加深入历史场景的沉浸式体验需求。让“博物馆热”的文化篝火越烧越旺,离不开博物馆与广大游客的“双向奔赴”。一方面,需要持续提升公众文化素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对文物展品感兴趣,这样才能为“博物馆热”持续增加原动力;另一方面,博物馆自身也要走亲民化路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盘活自身资源,充分挖掘文物内涵,讲好文化故事,让游客拥有常来常新的鲜活体验,从中不断收获新的认知。

  国际博物馆界有一句名言,“博物馆的价值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地博物馆还应更加积极主动地谋新谋变、持续创新创造、拥抱最新技术应用,让历史文化拥有更优良的传播载体。

  来源: 河北日报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