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3-03-29

  3月28日,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中国西藏教育现代化和受教育权保障”为主题,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办。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副局长王琰文,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林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出席。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主持。

  郑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自1991年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召开的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推迟到今年8月召开。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西藏教育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近年来,西藏教育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举办以“中国西藏教育现代化和受教育权保障”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很有意义。本次国际研讨会,邀请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西藏教育问题,从多角度展开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共议推进西藏教育繁荣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大家围绕议题,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鲜活事例,生动反映了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和藏学专家,结合自己家庭和个人亲身经历,讲述了西藏教育在70多年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西藏寄宿制学校的存在有其客观必要和主观需要,针对不同教育群体分类施策,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功莫大焉。目前,西藏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指出,在旧西藏,受教育的主要是男性,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旧西藏教育都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封建农奴制度的封闭性、保守性。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尽快建立西藏现代民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西藏的科学文化素质,保障西藏各族群众享受现代教育的基本权利放在重要的位置。在这一背景下,西方指控所谓“中国政府在西藏侵犯人权”是毫无根据和极不公平的。

  日本驹泽大学副教授加纳和雄从梵文写本中追溯了藏族学者学习梵文的历史。他以西藏现存的11世纪至15世纪的跨境写本为例,按照写本材质和字体类型对其进行分类,并通过进一步分析指出,西藏现存的梵文写本非常明显地显示出写本材质或文字字体跨区域的痕迹,这向我们展现了西藏文化传承中学习梵文的传统,同时也反映了文化跨境交流的历史事实。

  德国汉堡大学副研究员皮特•佩斯达克向大家分享了西藏现存梵文写本中除佛教以外的“其他”写本的研究情况。他认为,西藏保存的梵文写本是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文化遗产,在中国政府和中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梵文文献资料得以妥善保存。下一步,希望通过建立线上多语种目录和出版梵文写本的影印本、转写本、校勘本等方式,推动梵文写本研究更上新台阶。

  辽宁阜新蒙医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海春生从“藏医药古籍整理与研究”“藏医药古籍人才培养”两个角度,讲述了阜新蒙医药研究所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探索实践。他表示,藏医药作为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民族医药的重要代表,对蒙医药学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各民族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未来,藏医药教育事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蒙古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宗教研究系主任巴塔•米什吉什对蒙古国的藏学研究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回顾和梳理。他指出,蒙古国的藏学研究,主要是建立在以蒙文和藏文为主要载体的藏传佛教文献的研究基础上,藏传佛教是蒙古国藏学研究的主要和核心内容。藏传佛教文献深刻影响了蒙古国的哲学传统,在塑造蒙古国思想文化和社会心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侧面证明中国在西藏宗教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格桑卓玛指出,西藏和平解放前,广大农奴和奴隶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和平解放及民主改革以来,西藏教育事业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不断发展壮大,通过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坚持“双语”教育等方式,切实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利。现如今,西藏教育整体发展基本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高原现代教育正朝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对现代化进程中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情况作了全面阐述。他指出,藏语言文字是西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西藏现代化的进程中,藏语文教育教学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现如今,古老的藏语文仍然充满活力。因此,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不存在所谓的“保护藏语运动”。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包括藏语文在内的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肖杰基于自己在西藏实地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针对近期境外组织密集歪曲炒作的西藏寄宿制学校问题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回应。他表示,西藏的寄宿制学校符合西藏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充分尊重了家长、学生的意愿和自由,满足了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受教育需求,有助于更好地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由此可见,人权绝非空洞的理论和说教,而是一个政府是否真正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的生动体现。

  研讨会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张云、扎洛、严永山、拉先加、张诗高、罗布扎西对主旨发言进行现场评议。各位评议人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多年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教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有助于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立体地了解新时代西藏的人权保障现状和社会发展风貌。

  郑堆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各位与会专家紧扣会议主题,认真交流,深入探讨,至少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西藏的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西藏各族群众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二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和措施,充分保障西藏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政府立足将教育作为引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同时针对西藏特殊区情,创造性地开创了支持西藏发展教育事业的新模式,极大保障和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三是西藏现代教育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西藏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文教学,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依托西藏现代化教育,培养了大批通晓藏语的青年人才,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持续提供智力支持。未来,我们相信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将会继续取得显著成绩,教育规模将不断扩大,教育质量将稳步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将持续健康发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将越来越雄厚。

  郑堆最后强调,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正式启动。下一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举全中心之力,全力推动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为海内外藏学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文化交往桥梁。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