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来自青藏高原的佛教重器:金刚铃杵

杨坚多杰 道中华 2023-03-29

名 称:金刚铃杵

年 代:唐代

类 别:宗教用品

体 量:金刚铃高39.5厘米,铃口直径19.5厘米,重3950克;

金刚杵长20厘米,宽7.6厘米,重772克。

收藏单位:民族文化宫博物馆

  金刚铃杵是藏传佛教修习密法时必备的法器,它由金刚铃和金刚杵两件法器所组成。金刚铃代表阴性,象征着乐音及柔软、慈善。金刚杵代表阳性,象征着佛性。使用时僧人左手持金刚铃,右手持金刚杵,象征着智慧与空性的完美结合,二者缺一不可。

  金刚杵的造型通常有一股、三股、五股、九股之分,常见的有五股、九股金刚杵。此件金刚杵为五股金刚杵。金刚铃的造型则是由半个金刚杵造型的手柄和铃本身所组成。该件金刚铃上半部分与金刚杵类似,在莲花座底下装饰有佛头,佛头底下有象征宝瓶的空心圆圈。铃身下半部分呈钟形。这套金刚铃杵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体型较大的一套金刚铃杵,相传是莲花生大师为桑耶寺主持开光典礼时使用。

  公元8世纪,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为弘扬佛法,派使前往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莲花生大师来到西藏后,排除兴佛障碍、兴建寺院、培养人才、传播密法、翻译佛典,对佛教在吐蕃的传播起过重要作用。为了弘扬佛法,赤松德赞还邀请唐朝、于阗等地僧人住寺讲经说法,使得藏传佛教进一步流布开来。莲花生大师被认为是藏传佛教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受到各宗派的共同敬仰。佛教在青藏高原地区的传播、发展已经历了1300多年,藏传佛教本身就是佛教中国化进程的实践。通过这套铃杵承载的文化历史与人物故事,让世人了解了一段藏传佛教兴盛发展的历史,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缩影。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