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藏族历史(四)

雪山阿佳 小红书 2023-05-09

  《论藏族文化的起源形成与周边民族的关系》,长长的书名,说明了该书涵盖的内容。洋洋洒洒的45万字,是属国内藏族第一部博士论文。

  该论文的撰写者为格勒先生。先生很著名,首先他是国内培养攻读文化人类学的第一个博士生;其次他是国内培养的第一个藏族博士生。可以断言,他是第一个用人类学方法来研究藏族社会与文化学者。

  先生的博士论文用人类学和民族考古学的方法,系统论证了藏族的起源、形成、发展以及与国内外各民族之间的历史文化关系。

  关于先生,百度已经毫无吝惜地作了介绍。有他学术方面的,也有他个人成长方面的。

  格勒先生作为著名的藏学家,著作等身。作为博士生导师,桃李满天。

  格勒先生是我的领导、是我的师长也是我的兄长。我们平时都叫他“博士”,这个称谓使用的30多年,这个称谓也没有因为他的身份地位变化而被放弃。

  上世纪80年代,格勒先生带着他的同事从北京到西藏阿里去调研,在他途径拉萨时认识了他。

  他是个很有学问、很有性格且非常轻松幽默的人。后来我来到北京,参加课题调研,他是我们的领头人。再后来我们单位成立了所,我们所叫“社会文化所”,他是我们的所长。

  从职级来讲我们所为副局级单位,但成员十人左右。所里除了先生一人为博士生外,其余都是本科生。所以说,我们最初的调研及撰写,都是先生给出的指导和帮忙。

  先生担任所长期间,我们所确实达到了一种高光时刻。首先参与的课题调研任务多,完成的调研报告多,甚至出版的图书也多,可以说我们所成为我们单位鹤立鸡群的标杆。

  当时我们所内喜欢的游戏是打麻将。就如调研撰写,全所成员都参与其中。轻松愉悦的游戏,总会让紧张的调研撰写工作变得不那么辛苦。

  那个时候,除了先生我们都是单身。周末,我们常到先生家改善伙食。每逢春节,大年三十号我们都会到先生家吃饺子。

  所里的工作一如既往,但先生被高升了。其实我们早知道他会进步的,但没想过他的进步会给所里带来微妙的变化。从此后,所里的成员真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同事而已。

  已经是领导了,我们还是叫他博士,当然也就是我们几个。但慢慢地,关系渐行渐远。

  再后来,先生退休了,选择在成都生活,我们还会偶然联系,彼此问候。

  文末衷心祝愿先生,也就是我们的“博士”,幸福安康。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