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藏医药推动提升首都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曾德金 新华健康 2023-05-09

  作为我国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正在发挥其独特的民族医药优势,推动提升首都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图片

  4月1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与北京藏医院举行的朝阳区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上,围绕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及如何在基层中医药工作中发挥出更好作用,双方进行了交流。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世凯表示,朝阳区将统筹全区中医药类优质资源,将藏医药融入到全区中医药工作之中,为有志于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的机构提供平台,为健康朝阳作出贡献。

  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说,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近年来,藏医药事业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发展指引,从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等多方面发力,在新时代迎来新发展机遇。北京藏医院将在民族医药文化交流、驻华使节健康日、传统医药健康服务以及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为朝阳区贡献力量。

  北京藏医院副院长高玮介绍了北京藏医院近些年开展的涉外文化医疗交流情况,包括阿根廷学员来院学习藏医药、相关国家驻华使节来院参观藏医药特色疗法等。高玮表示,医院将在下一步走进使馆等中医药活动中进一步发挥藏医药的特色和魅力。

  据了解,藏医药学有着悠久历史,但由于过去缺乏宣传,藏医药一直不被外界所认识。藏医药在治疗心脑血管、肝胆肠胃、风湿疼痛等疾病方面优势突出。以藏医药浴疗法为例,2018年,“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北京藏医院,藏医药浴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因对骨关节炎、痛风、肢体康复等常见多发病的独特疗效而受到国内外患者的青睐。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冯传有向记者表示,北京市朝阳区此次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是对传承好、发展好藏医药的一次助力,也是推动藏医药融入首都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良好契机。“通过统筹各方资源,发挥藏医药的独特优势,从而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服务人民健康。”冯传有说。

  据北京藏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冯欣介绍,在政策机制体制、产学研医等各界持续推动下,藏医药正在加速走出雪域高原,服务更广大患者。在北京藏医院,以藏药浴为例,2021年年底,全身藏药浴治疗纳入了北京市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可以在该院临床应用,其全自动药浴器及其控制系统也投入使用。“借力现代科技,古老藏药浴临床应用提速,在助力首都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方面,我们工作的‘抓手’也越来越多,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