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学术动态

梁俊艳:旧西藏不是人间“香格里拉”——由三幅照片引发的思考

梁俊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3-05-09

  【作者简介】梁俊艳,女,汉族,1978年生,新疆阜康人,历史学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西藏近现代历史,英国、印度与中国西藏关系史等。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十年再次踏访雪域高原,深入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推出《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以下简称“《丰功伟业》展览”),受到北京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观看这次展览的观众,犹如一名亲身经历者,徐徐步入历史长廊,亲身感受从令人窒息的旧西藏踏入光辉灿烂的新西藏的全过程;又如一名感同身受的旁观者,亲眼目睹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桎梏下苦苦挣扎的西藏人民,以及走过和平解放70年光辉历程的新西藏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不禁为西藏在短短70年间一跃跨千年的沧桑巨变赞叹不已。在此次展出的过程中,有三张特殊的照片引起人们关注,这三位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的命运,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

  第一张照片:为祖国统一大业献身的格达活佛

  在《丰功伟业》展览的历史部分,有一张照片吸引了观众的注意,那就是为祖国统一大业献身的格达活佛,他代表了千千万万坚定支持和拥护西藏和平解放的西藏人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12月,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西藏地方局势,为满足西藏人民要求早日解放的愿望,毛泽东主席在访问苏联途中作出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战略决策。1950年2月,中央命令十八军作为解放西藏主力部队进军西藏。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阻力和战争带来的损害,中央确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原则。但是在帝国主义势力操纵下的西藏地方分裂势力,屡次拒绝中央派出的劝和团,甚至害死了赤诚劝和的格达活佛,堵死了和平谈判的大门。

图片

  五世格达活佛(1903—1950),法名洛桑登真·扎巴塔耶。20世纪30年代积极支援经过康区的中国工农红军;川康解放后,积极为西藏和平解放事业奔走。1947年,格达活佛返回甘孜。1949年,听闻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格达活佛内心无比激动,便派出代表赴京拜见毛主席、朱总司令,表达藏族人民希望翻身得解放的迫切心情。1950年3月,康定解放后,格达活佛立即在甘孜召开3000余名僧俗群众参加的庆祝大会,并派人带着礼物和亲笔信到康定欢迎解放军。十八军进藏时,又积极配合、大力支援,动员群众参加修筑康藏公路,为部队担任向导、翻译,运送粮草等。

  在了解了党中央关于争取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的方针后,格达活佛当即表示坚决拥护这一方针,还主动请缨,不顾个人生死安危,前往西藏做说服劝和工作。在听说西藏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妄想以军事力量阻止我军进驻西藏时,格达活佛愤慨地说:“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西藏一定要解放,我是藏族人,我要去西藏劝说,促使达赖喇嘛尽早派代表去北京进行谈判,为早日解放西藏尽我一点微薄之力。”

  1950年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毛主席、朱总司令拟请格达活佛作为特邀代表出席盛会。格达活佛听后说:“我很想到北京看看,可是为了西藏的早日解放,我现在顾不上”,“等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以后,我再去北京见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格达活佛在行前对友人说:“我是为了藏族人民脱离帝国主义的羁绊,早日获得解放而去西藏的。我要亲自告诉那里的人民和喇嘛们,人民政府和解放军是西藏人民的救星。”他还说:“为了本民族的解放事业,万一出事也是光荣的。西藏人民了解我,谁杀害了我,老百姓就会反对他们,就会更加拥护共产党,拥护解放军。”

  1950年7月10日,格达活佛从甘孜启程赴藏。7月24日抵达昌都。格达活佛滞留昌都期间,先后给在拉萨熟悉的上层人士写信,向噶厦发电报,转达中央的方针政策,殷切希望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西藏问题。他的爱国行动遭到了帝国主义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的忌恨。就在他到昌都电台接洽发报事宜之际,被与英、印侵略者沆瀣一气的分裂分子所毒害。8月22日,五世格达活佛在昌都遇害身亡。格达活佛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坚决拥护中央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心声,他成为为和平解放西藏而献身的第一位藏族上层爱国志士。

  第二幅照片:被挖去双眼的“草原英雄”布德

  在《丰功伟业》展览第二单元“社会制度实现伟大飞跃”的第六部分“彻底平息叛乱进行民主改革”中,有这样一张照片:1959年给解放军送信的红旗林场工人布德,被叛乱分子挖去双眼,中央军委授予其“草原英雄”称号。

  西藏和平解放之后,改革社会制度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西藏反动上层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蓄意破坏《十七条协议》,策划一系列分裂祖国的活动,最终于1959年3月10日发动全面武装叛乱。3月22日,在西藏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只有一千余人的人民解放军仅用三天时间就平息了拉萨叛乱。为什么一千余名解放军能在三天之内平息叛乱?因为平叛得到了全体西藏人民的坚定支持,而农奴布德就是这千千万万西藏人民中的一员。

  布德是巴青人,1932年出生,原为黑昌公路养护段工人。1959叛乱期间,他为给解放军送信时被叛匪抓获,布德经受住严刑拷打,始终没有招供,气急败坏的叛匪残忍地挖掉了他的双眼,把烧得滚烫的酥油灌进他的眼眶。解放军消灭叛匪后,布德获得解救并送往医院治疗。

  民主改革后,布德先后担任巴青县拉西乡乡长、拉西乡党支部书记、巴青县民兵连指导员、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5年9月,布德同志因病去世。他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也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196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草原英雄称号”,199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草原英雄”布德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是西藏各族人民坚定支持平定叛乱、废除农奴制、实行民主改革的杰出代表。

  第三幅照片:见证新旧西藏更替的农奴桑登

  在《丰功伟业》展览中,有这样一幅占据核心位置的特殊照片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即著名摄影家蓝志贵于1959年拍摄的系列图片之一《桑登分到了土地》。在图片中,旧西藏农奴桑登怀抱写有藏文“桑登田”的木牌,他的眼神坚毅自信,充满希望,打算将写有自己名字的木牌钉到刚刚分得的田界上:这是对旧世界的无情蔑视和对新世界的无限向往。

  虽然1951年西藏获得和平解放,但这只是西藏从黑暗和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的第一步,西藏仍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这种旧制度依然如暗夜笼罩着高原,桎梏着西藏。在封建农奴制下,政教合一,神权至上。政权庇护神权,神权控制政权,神权与政权融为一体,共同维护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封建领主的统治。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沉重的赋税、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挣扎在死亡线上。据档案记载,当时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多达90万人没有自己的住房,拉萨城区,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随处可见。农奴中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

  农奴桑登与西藏绝大多数农奴一样,有幸见证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覆亡和新西藏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1959年发生在雪域高原上的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彻底废除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千千万万的桑登们翻身解放、获得人身自由,成为新社会的主人,这对广大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西藏人民来说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走上幸福道路的开端,对世界废奴运动、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西藏发展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当我们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不难发现,社会主义新西藏一跃跨千年的沧桑巨变和伟大成就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发生和取得的,但是总有一些人看不惯穷人过上好日子,处心积虑诋毁新西藏的成就,将旧西藏的黑暗制度和惨无人道一笔抹去,进而将其美化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妄图欺骗世人。然而,他们永远抹不去西藏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格达活佛、草原英雄布德和农奴桑登,他们不惜牺牲一切,为将旧西藏变成社会主义新西藏——一个真正当之无愧的“香格里拉”而努力斗争,无怨无悔。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