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展览|藏文化百科全书——《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4-01-15

  我馆今年推出的“春华秋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成就展”中有一个观众打卡频率很高的网红书屋,而书屋中显著位置摆放着的就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成就的突出代表——《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今天就让我们来细细了解一下这个藏文化的百科全书。

  《大藏经》是佛教经典的总集,中国历代王朝曾多次修订并形成各种写本、木刻本。藏文《大藏经》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典籍丛书,分《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分。《甘珠尔》藏语意为“佛语部译文”,包括显、密、经、律的佛教原始经典。《丹珠尔》意为“论述部译文”,是佛陀弟子对佛语的阐释和论述的译文集成,包含哲学、逻辑、文学、语言、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和建筑等大小五明学科。藏文《大藏经》是藏文化的大成集。;藏传佛教各教派都将其作为僧人学习的基本知识并发展理论学说,已融为藏族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对勘出版藏文《大藏经》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重点研究课题,国家“九五”出版重点规划项目。这个项目在1986年立项,由多杰才旦、土登尼玛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大藏经对勘局,组织藏学界上百名专家,历时23年,由国家斥资4000余万元,完成《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出版工作。2011年5月,这一跨世纪文化工程——《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编辑、出版工作宣告完成。与2005年任继愈先生主持完成的《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珠联璧合,形成完备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华大藏经》。

  《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收录经典4570部、共232卷,其中《甘珠尔》108卷、《丹珠尔》124卷。值得一提的还有三百多幅彩插和六百多幅小型黑白图。这些都是藏区的白雅活佛以及很多寺院、个人无偿提供的。对勘本选用历史流传的8个《甘珠尔》版本和4个《丹珠尔》版本校勘,勘出不同版本的字句衍阙、译法差异、篇幅出入等,包括显、密佛教原始经典,内容涉及哲学、逻辑、文学、语言、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和建筑等大小五明学科。这是中国历史上对该领域首次全面系统对勘。荣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新出版的藏文《大藏经》对勘本都以德格版为底本,《甘珠尔》选择8种木刻版本进行对勘,《丹珠尔》选择4种木刻版。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藏文《大藏经》整理对勘、编辑出版工作;从最初对勘到最后出片,一共经历12项24道工序,按对勘原则,做到了尊重原文、保留风貌、精校细审。为了方便大家阅读,2018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还推出《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电子版。 

  藏文《大藏经》在国内外产生了相当好的影响。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及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之际,分别以习近平、胡锦涛和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先后将已经出版的《中华大藏经(藏文版)》作为礼物赠送给了西藏各大寺院100套,供寺院学经和传承藏文化。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博物馆、德国汉堡大学、哈佛大学等也都纷纷收藏,很多大学和研究机构通过各种渠道购买。

  《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将为读者、研究这提供全面的藏文《大藏经》资料,将对保护和发展藏族传统文化、提供藏学研究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